Monday, April 2, 2012

陈瑞献:牛车水地铁站楹联

新加坡艺术家陈瑞献为牛车水地铁站所作的艺术作品题为《凤眼界》,由两个部分组成:一幅壁画,表现了新加坡早期华族移民的故事,还有一首诗,以三对对联的形式,述说了这个故事。

陈瑞献解释:“诗是壁画的注脚,画是诗的图解。”

壁画位于地铁站的大厅,全画中心是一只凤鸟,色彩饱满,满室生辉。至于诗,分别由两对七字对联和一对四十字的对联组成,呈现方式是大厅和月台地砖上的书法。

地铁入门大厅两旁的地砖上的两对楹联是:
星云舞绕河南转,赤道歌萦海岸奔
谐合建筑驱残影,断乱荒原起万华

月台层柱墙上的对楹联的说明是
星云舞绕河南转,赤道歌萦海(?)岸奔
(注)杰克逊中尉据莱佛士建议所拟新加坡市区图显示,个别地区分配予各民族如华人、欧洲人、印度人、武吉斯人等。新加坡河西南岸华人聚居,形成今日之牛车水。
谐合建筑驱残影,断乱荒原起万华(?)
(注)清政府驻新加坡首任领事左秉隆知己李钟钰于一八八七年著《新加坡风土记》,对古时牛车水有所描绘:“有地名牛车水者,在大坡中酒楼戏园妓寮毕集,藏垢纳污,莫此为甚。”



地铁站月台地砖上的楹联是:

上联:
运舟汪洋,顿失乡井,南天通云路,必要必可能,信之能无所不能,扛鼎负米,垦营拓荒,苦力连篇说史乘
下联:
系命小岛,永固客都,凤韵满全城,求存求美好,在乎好万事更好,兴家办学,结社建国,牛车四处忆街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