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9, 2014

新加坡书友指南:陈瑞献

陈瑞献是新加坡最负盛誉的多元艺术家。

陈瑞献1943年出生于印度尼西亚北苏门答腊的一个小岛,祖籍中国福建南安,幼年时来新加坡读书,后毕业于南洋大学现代语言文学系。陈瑞献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艺术研究机构——法兰西艺术研究院驻外院士,获选时年仅44岁,是最年轻的一位,也是驻外院士中唯一的东南亚艺术家。

陈瑞献通晓华文、英文、法文和马来文。在当今地球村的艺术长河里,他以其独特卓越的成就,在小说、散文、诗歌、戏剧、评论、油画、水墨、胶彩画、版画、雕塑、纸刻、篆刻、书法、佛学、哲学、美学、宗教学等诸多领域尽领风骚,举世瞩目;此外,他还精通饮食文化、园林艺术和服装设计。他的一幅画《月圆时候》,2012122日在北京拍卖出370万元(包括佣金)高价,创新加坡画作有史以来最高拍卖纪录。

学贯中西的陈瑞献,尤其对中华传统文化推崇备至,情有独钟,通过自己的艺术创作,在全世界范围内为其传播而奔波劳顿、身体力行,硕果累累。1968年迄今已出版各类著作36种;在世界各地数十次举行个人艺术作品展及联展,荣获多项国际性大奖;1998年由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名,他的彩墨画《大中直正》入选为《世界人权宣言》新版本插图。2003年,荣获世界经济论坛水晶奖,新加坡政府卓越功绩服务勋章,并获南大名誉文学博士荣衔。

陈瑞献在新加坡建有“陈瑞献艺术馆”。在中国青岛一个占地两平方公里的山脉,建有“一切智园——陈瑞献大地艺术馆”。

在新加坡甚至全世界,陈瑞献的书法也肯定留下印记。在新加坡,他为位于新加坡历史中心地带的牛车水地铁站,完成一幅搪瓷大壁画以及巨大的花岗石地板书法作品。在中国,他的草书立在长江岸上,守在黄帝陵的神道口,刻在88米高的山崖。在瑞士,他的书法挂在日内瓦世界经济论坛总部。他的草书在韩国/日本世界杯国际草书展览会上,获得金奖。他也在威尼斯第50届双年展上,在圣马可广场当众挥写一幅四层楼高的草书。

陈瑞献的书法,横写通常是从左到右,显示他作为一个艺术家,绝对不会墨守成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