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8, 2014

新加坡书友指南:曾广纬

曾广纬1936年出生于中国广东潮安,早年移居新加坡,1957年在新加坡师资训练学院毕业 后即执教鞭,直到1996年退休;其除担任教职外,也一直负责在职学校之书法活动,及在课余先后于新加坡国立大学校外进修系、书法团体、学校及诸会馆书法 班级等指导书法历卅年之久,为新加坡书法界造就不少人才;同时书法家除经常受邀参加国内外重大书法展外,也经常参与国际书法展之策划及组织工作。

他也曾经受邀代表新加坡到世界各地主持书法挥毫示范及书法讲座等活动,为新加坡书法艺术作出累累的奉献。

曾先生目前为狮城书法篆刻会会长。他也同时担任新加坡墨谰社顾问、布莱德岭话华族传统艺术中心顾问、国际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文教委书画组主任、潮安会馆董事、潮州曾氏公会名誉会长、曾丘公会名誉理事。

曾广纬最擅行书,尤精于行楷。他在中学时期回归了颜柳唐楷之后,首先打下的是楷书的坚实基础。从这一基本功出发,他开始学行书。从入门的《行书备要》,继而到文征明、祝枝山和鲜于枢,还有更后来的赵孟頫。

由于教学上的需要,广纬从1980年起也开始临摹魏碑,以《张猛龙碑》和《张黑女碑》为主。唐楷辅以魏碑,书体益见厚重,也超脱了一味圆浑的中锋,兼具中锋与侧锋之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