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8, 2014

新加坡书友指南:徐祖燊

徐祖燊历任新加坡书法家协会副会长与高级评议员。

1924年出生于中国广东省,5岁学习书法,在中国接受传统教育。10岁南来到新加坡后,启蒙老师是谭恒甫,跟写老师爱写的楷书。后来转入养正,向徐东藩学写隶书。

后来他成为中正中学学生,由于学校注重文学、艺术及体育,老师中雅好艺术、文学的,大有人在,老师吴得先、张瘦石都是名书家,他开始接触曹全、石门颂、张迁、史晨、魏郑文公、泰山摩崖金刚经等北魏时代的刻石书体。

1949年,他到广州升学,后转香港,在香港的新亚书院大学部读书,老师有钱穆、唐君毅、徐复观等。1952年,回来新加坡,弃学从商,经营家庭的中医药业务数十年,书法一直是“最爱”,他家里还珍藏有吴昌硕、翁同龢、刘石庵等名家的作品。

1986年参与发起组织乐龄书画会,历任副会长、财政及书法主任等职,并积极参加国内外书法活动,经常受邀提供作品参与本国、中国、台湾、日本、韩国、香港、马来西亚等地书法展出。曾多次受邀请担任全国书法比赛评审委员

徐祖燊是个“多写少展”的书法家,参加最多的是联展。从1998年至2012年, 曾先后出版3本书法集。根据了解,他好像只在74岁时开过一次个展,2012年到了88岁高龄,才再挺身而出,有了第二次个展。

中国黑龙江日月峡国家森林公园在园内设立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徐祖燊书法长廊”,永久性展出他的50件墨宝作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