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0, 2014

2011年:温故知新创意书法展

抽象画家何和应大概是第一个推动新加坡创意书法的艺术家。1936年生于中国海南省文昌市,15岁南来的新加坡画家何和应,是2012年文化奖得主。获奖时已76岁。1961年还在南洋大学求学时就已经开始抽象画创作,4年后的1964年,何和应成立了现代画会。

1995年何和应还在担任新加坡美术总会会长时举办了第一届新加坡创意书法展,可以说时为新加坡探讨创意书法正式旋开了序幕。10年后的2005年,这个展览由狮城书法篆刻会带到了中国在沈阳和大连,举行“新加坡创意书法巡回展”。新加坡创意书法算是走出新加坡本土。

2011年的创意书法展名为“温故知新”,在当时新加坡新闻通讯艺术部的雅殿大展厅举行,参展者有:何和应、梁振康、杨昌泰、曾广纬、林子平、董长英、曾纪策、张有铄、何劭斌、胡财和、吴耀基、官颂、沈板亮、罗醉月、邓文章、邹戴英、谢翰林与姚林。

从参展者看来,与中国的情况相似,热心于创意书法的画家比书法家多。

创意书法在新加坡推广了将近20年,可是还没有看到有理论的阐述。今年的展览,美术总会梁振康谈到“寻求突破传统局限,提倡有意识的组合,与具创意教导的”书法。

参展的邓文章也谈到他对创意书法的看法:

“中华历代书法,篆、隶、楷、行、草,由具象之路演进意象之境,意之所在,无远弗界。吾师云:书画无定法,无定象,超脱自在!所以水墨写出自我思想,感情和意境,得大自然之‘无意识相’的创作乐趣,以‘由法度而来,捨法度而去,方见自我。’之精神。追求恬然自怡,努力不怠而为之。”


就参展作品看来,大多是一些少数字为主。

何劭斌
何和应
姚林
杨昌泰
梁振康
胡财和
邓文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