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5, 2014

薛振传:XO书法

笔墨当随时代。中华书法,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精华部分,也在寻求突破传统局限。

在书法母国的中国,寻求突破传统,走向现代,因此出现了所谓的现代书法。由于无法对现代书法概念达成共识,于是我们看到了各种各样的不同创作思路,形成了不同流派。有的为了突破传统,特意挑战美观书写,以丑拙为新的审美范式;也有以形式转型为主轴,大力引入美术观念。

新加坡近几年也开始积极探讨书法艺术的现代之路,虽然还没有出现明显的派别。2009年新加坡艺术理事会主办的新加坡艺术节中,新加坡书法篆刻会呈献了传统/创意书法展2011年新加坡美术总会也举办了温故知新现代创意书法展。可以说,新加坡的现代书法的探索是沿着创意书法的概念来进行,虽然什么是创意书法,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很好的说明。

近年来,我除了着手整理本地的牌匾外,同时也醉心于非一般书法,名之曰“非常书法”。非常书法在英语可以称为Extraordinary Calligraphy,简称 XO Calligraphy,妙哉。

自认“非常书法”虽然没达到“创意书法”所要求的境界,但与传统书法却有明显的区别。

经过多年来的探讨、思考与尝试,我把我创作“非常书法”的心得归纳为下列几个要点,并通过“南洋书法”与大家分享。

共分三大类和九个小点:

(一)心态
            1。根扎碑帖:不可以一步登天,必须具备很好的临碑帖基础。
            2。心存新意:时常要有创新的意念与冲动。
            3。乐此不疲:多尝试,苦中作乐。

(二)表达
            1。玩笔弄墨:要熟悉各种笔、墨的效果。
            2。落款钤印:章法包括落款和铃印要有变化。
            3。诗情画意:尽量引用诗句,将其意境、情感和画面表达出来。

(三)特色
            1。古为今用:如有需要,可借用古文字(如甲骨文、金文等)的造型来进行创作。
            2。发挥已长:先从自己擅长的书体着手。
            3。灵美雅妙:以林散之的“灵”、启功的“美”和沙曼翁的“雅”,巧“妙”地呈现出来。

这里我选了六张照片与大家分享。这六张作品的主题分别是:龙、舞、奔驰、如意、鹅与醉春风。


注:转载自南洋书法半年刊第一期。

注:南洋书法中心已经以“非常书法”作为一个新加坡特有的书法产品品牌,推出“非常书法”衬衫,请游览网页阅读有关详情:http://sgcgallery.blogspot.sg/2014/12/uniquely-singapores-xo-calligraphy-t.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