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 2015

廖荣君:重新认识被埋没的本土艺术家

201561日新加坡联合早报

王瑞璧
刚来新加坡的时候书法界只听说潘受的名字,后来才慢慢听说林子平、杨昌泰等其他书法家。近来才发现王瑞璧的书法,惭愧自己的孤陋寡闻,同时也慨叹原来新加坡有这么多书法人才被埋没,在其他艺术领域有才华而不为人知的艺术家一定不在少数,等他们一一被重新发现,作品的艺术价值被重新评估,新加坡的艺术史恐怕要重写。

新加坡一位藏家收藏了颇多王瑞璧的书法作品,他认为王瑞璧的书法不输潘受的,但名气远不如潘受,价格也低,所以性价比更高,值得收藏。不过他也承认,收藏界对王瑞璧的书法的流动性不好,因为很多人不知道他。收藏前这位藏家做足了功课,他认为王瑞璧不出名,一是他的旧学根底不如潘受深厚。潘受文学修养很好,会写旧体诗。历史上书法家多为文人士大夫,至今仍然不变,人们很看重书法家书法以外的修养。

这一点,王瑞璧不如潘受。文字写出来是文章,说出来是话,所以一般文学好的人,口才多数也都好。口才是处理人际关系时很重要的才能。王瑞璧文学根底没有潘受好,因而在处理人际关系方面也不如潘受。

张瘦石
第三点,是王瑞璧的强项,同时也是他的弱项,是他擅长指墨。说是他的强项,是因为他的指墨作品非常好。手指不吸墨,为了连续书写,他用海绵或棉花饱吸墨后握在手里,一边写一边挤,挤出的墨汁顺着手指流到指尖,完成书写。这是他的创新。

说是他的短项是因为,目前在书法界人们都还是认为毛笔书写是正统,认为毛笔的表现力比手指强,指墨不是很入流。指墨在书法界的地位,要远逊于其在国画界的地位。因为在国画里,有指墨大师潘天寿,其指墨国画的意境完全不输毛笔画的国画的意境,指墨画在国画界是已经被主流接受的画种,但目前在书法界还不行。

黄火若
藏家说这种情况的改变,可能要等一位指墨书法大师被书法界广泛承认已入一流作品,重新界定指墨在书法里的地位。那时,王瑞璧作为指墨的创新者,或许会被重新认识和确定地位。但这样的事情发生要很多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汇集,目前还没看到可能发生的迹象,因而也就注定王瑞璧在可见的未来,名气不会有太大变化,价位也不会大幅升高。

本地另外两位未被充分认识价值的书法家,张瘦石和黄火若,集菁艺社的艺术总监何邵斌先生开始收集,并进行系统地整理和推介。

以笔者对新加坡艺术界有限的接触,仅书法界已有王瑞璧、张瘦石、黄火若的价值未被充分认识。绘画界的林木化,师从陈宗瑞,很多绘画界的朋友认为他的水平不在陈文希之下,只因吃了不善交际的亏,目前在南洋画派第二代代表人物中几乎不怎么听得到他的名字。

注:王瑞璧的资料:http://icalligraphy.blogspot.sg/2009/12/wang-sui-pick.html
注:张瘦石的资料:http://icalligraphy.blogspot.sg/2010/09/zhang-shoushi.html
注:黄火若(1910 - 1994)生前住在东海岸富兰克道(Frankel Avenue)附近,离已故新加坡总统黄金辉的住家不远。60岁后,他专攻今草。笔走龙蛇,字如其人。黄火若也常为人题匾,“金门会馆”和大礼堂内的“庆昌堂”便是他的杰作。他在1992年出版“今是堂剩稿”一书,收集了他的诗、文章和书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