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5, 2015

2015年 “字述一年”10人挥毫10种韵味

投选最能代表2015年汉字

20151125

联合早报 许翔宇 报道

民、惊、信、汇、责、毒、难、新、国、耀。这10个汉字,哪个最能代表2015年?

《联合早报》连续第五年在岁末举办“字述一年”活动,以10个汉字代表过去一年国内外的大事件,帮读者回顾和总结即将结束的一年。

本报将从明天起推出“字述一年”栏目,每天由一名资深新闻工作者撰写特稿,以一个汉字来谈今年的重大新闻事件。

读者可从明天起,通过手机短信、电邮、网站和邮寄的方式,投选心目中最能代表2015年的汉字,投票于1210日截止。

至于选字过程,本报记者先向各领域人士收集意见,遴选出20个汉字。接着,邀请10名本地专家学者,成立专家评委团,在这20个字中挑选出较能代表今年国内外大事的10个汉字,供读者投选。

今年专家评委团成员为,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教授陈抗、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属下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研究院院长洪万进教授、新加坡土地管理局地理空间处处长黄晓勇、南洋理工大学中文系客座副教授兼词曲创作人梁文福博士、城市与建筑历史学者赖启健博士、戏剧盒艺术总监郭庆亮、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兼法学院副教授蓝璐璐、报业控股电台UFM100.3资深广播员林安娜、荣寿司执行主席符标雄,以及通商中国的代表等。

四名幸运投选者 将获SG50纪念钞礼篮

另外,四名幸运投选者能获得一份隆辉礼品(Noel Gifts)赞助的SG50 纪念钞礼篮。

为了突显全民参与的精神,本报做一项新尝试,邀请10名来自各年龄及背景的书法爱好者题字。他们包括异族同胞以及外籍专业人士,有全职书法家、建筑师、教员、医药人员和学生等。

新加坡书法家协会本月14日慷慨借出滑铁卢会所的一间课室,让这群书画家及书法爱好者齐聚一堂同挥毫。10人诠释汉字韵味的方式,虽各有不同,但笔下同样展现出对书法的热爱。

应本报邀请参与这项活动包括四名资深书画家,即曾广纬、洪云生、陈钦赐及王运开。

更生美术研究会会长陈钦赐(72岁)说:“汉字从象形文字演变而来,而书法本身是一门艺术。‘字术一年’通过书法推广人们对汉字的欣赏,具有重要的文化传承意义。”

来自印度的眼科医药技术人员莫汉拉姆(Mohan Ram 43岁)说,他是在数年前女儿参加学校的书法班后,慢慢对书法产生兴趣。“我虽然不会说华语,但看到女儿学习书法后,我对汉字笔划的优美深感兴趣,于是一年多前也学起书法。通过‘字述一年’活动进一步认识汉字,并观摩其他书法高手的技巧,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

Monday, November 16, 2015

2015年度 特选潮籍卓越艺术家 – 张有铄先生

为肯定本地潮籍艺术家高超的艺术造诣及其对艺术界所作的贡献,義安文化中心每年都会颁发 年度義安特选卓越艺术家奖项给一位知名艺术家。今年的得奖者是本地著名书画家及篆刻家,张有铄先生。

1960年出生于新加坡,祖籍广东潮阳。自幼喜提笔弄墨,自临古帖及中国画。早年就读中学时,自学水墨作品君子之风参加国家博物院青少年画廊所主办的全国学生书画展,作品后被一名美籍人士购藏,对此加深了他对书画的兴趣。

在就读于南洋初级学院时,在老师的鼓励下于校内主办了个人作品展。其才华受我国已故金石派书画家施香沱先生激赏,于1979年引为入室弟子,建议张氏可依古代文字变化为依据,由研习篆隶入门,再探楷、行及草书。张氏兴然接受了老师的教诲,并花了数年时间努力钻研及掌握各类字体,但尤醉心于金文、篆隶碑刻字体及金石篆刻。

张氏早期的画作深受海派画风影响,尤香瓣于清代吴昌硕。张氏着重写意画风,早年以墨竹见称,并在26岁时获颁陈之初青年美术奖

时至今日,张氏已是本地著名书画家、篆刻家及资深书画导师,并在国内外举办过数次个展。

其书法遵循古代篆隶规范,字体古朴浑厚,苍劲有力,并敢于创新,以笔挥墨,直抒胸臆,形神兼备,琢磨出属于自身风格的表现手法。其笔意也透过笔墨展现在其画作中。书、画、印皆呈古朴沉稳之风。

张氏认为一幅好的书法作品,必须融合创意、激情、意念及技巧。书法是笔墨交融,情感的升华。扎实的基本技巧对于创造好的作品至关重要。但是,如果一个书法家缺乏了创意与激情,就无法破陈出新,创作出属于自己风格的艺术作品。

除了创作,张氏也积极推广及教授书画艺术超过三十年。张氏早在二十多岁就开始在数个本地著名学府及民众俱乐部开班授课,桃李众多。在教学上,除了教导学生们学好基本书法技巧,他也鼓励学生们敢于寻找自己的创作风格,不应局限在模拟老师的作品。张氏自1998年起担任中正中学书画导师至今。此外,张氏早年已经活跃于许多本地的美术社团,他也曾担任墨澜社社长长达8年。现为義安文化中心及墨澜社顾问,对于推广传统书画,多年来不留余力。

个展

2013  张有铄个人画(比利时: 劲竹堂画廊)
2008 
深情:张有铄墨竹展(Bevereu,比利时)
1994 
张有铄书画展(柔佛新山:东方画廊)
1986 
张有铄个人书画展(DAIMARU ARTS CIRCLE
1983 
张有铄个人书画展(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展览厅)  

联展

2009 
笔墨游心 - 张有铄师生书画展(IMM – 新加坡)
2006 
张有铄师生春联展(丹戎巴葛民众俱乐部展览厅)
1992 
三代师生书法展(南洋艺术学院展览厅)
1987 
蚬壳标石油公司发掘艺术展(九幅荷花作品入选参展)
1985 
四人书画篆刻联展(吉隆坡丹青画廊)
1984 
三人书画联展(吉隆坡集珍庄画廊)
1984 
三人书法展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展览厅)

奖项

1988  新加坡书法家协会颁发陈景昭书法奖
1986 
新加坡艺术协会颁发陈之初青年美术奖” 



2015年 第17届全国潮人艺术展



義安文化中心荣誉主办“2015年第17届全国潮人艺术展,一个展现本地潮籍艺术家的综合性艺术展。展览将于20151119日,傍晚7时由義安公司第43任总理,陈健立先生主持开展典礼,并从1120日至121日,每日上午11时至傍晚7时开放给公众参观,入场免费。

義安公司辖下的義安文化中心至1998年成立以来,致力于推广本地文化及艺术发展。義安公司因源系于潮籍社团,特别专注于潮州社群的文化及艺术保留及拓展。因此,義安文化中心也于1998年举办了第一届的全国潮人书画展,为潮籍书画家提供免费展现他们艺术才华的平台。

中心主办的年度展览,多年来得到了许多本地著名潮籍艺术家如曾广纬、蔡名智、许梦丰、陈楚智及周璧珊等的热烈支持,展出各自的精湛作品。

为了鼓励更多潮籍艺术家的参与,特别是年轻一代的潮籍艺术人才参与展览及展现他们的才华,義安文化中心将从今年起改名为全国潮人艺术展所展出的作品类型不仅有传统书画作品、西洋画作,也包括立体艺术及摄影作品,以带给公众多元化的艺术展览。今年的展览将展出由超过150多位艺术家的190多件创作,将带给公众另一场视觉飨宴。


张有铄 隶书
张有铄 书画


许梦丰 自书诗 风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