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4, 2016

书法学习与推广的一些反思

王运开

2016年3月13 日在碧山民众俱乐部,由潮州八邑会馆文教组与碧山书艺会联办书法讲座的纲要:


1.   目标与环境

在新加坡学习书法的定位问题:实用、艺术、写意。

中华思维:修身养性、推己及人。我们学习书法艺术,并非仅仅要去当个艺术家(也不可能所有学习书法的人都成为艺术家)。

字后有人:宗乡会馆匾额、园林山川题字 (王怀正为母校题字“立德”就是一个字后有人的故事,将为母校学子永远记住。)

文化习俗:春节挥春、喜庆贺词

营造与挖掘新加坡的人文地理环境

书法不是个人的事,学习书法自然就是文化习俗传承的一个自然环节。

2.   学习与方法

不学前人经验,就有可能事倍功半;不吸取前人教训,就有可能重蹈失败旧辙。

所以善于学书的人,决不盲目实践,必然要以理论为指导,以前贤经验和教训为借鉴,努力找到一条适合自己走的光明大道,从而提高效率,减少失败,简化和优化学习过程。

孔子寻求知识要领:学、思、知、信,这是个漫长的路途

十五有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可以从心所欲,不逾矩。

立的概念很重要:就是知道自己的位置。有人还没学好就要自创风格,这种思维是不是明白了自己在学习道路上的位置,是值得思考的一个议题。

基本内容:书法普通知识,用笔、结字、章法、墨法,工具的选择,审美,创作

基本态度a.  专注一家还是广学多家?如何看待深与广?王羲之有徒费年日之说,米芾有集古字之说,王铎有一日应酬一日临帖之说。

   b.  新加坡特殊心态:业绩导向 Result based,急于取得成就的心态。已故书法家黄国良曾经提到有人想学书法,第一课问他三月后能不能成家,书法作品能不能卖钱。

师从、自学:“认识论”和“方法论”,理论与实践

书法中如何执笔,笔法是什么?,老师给你演示一遍,你很快就会知道如何行笔,什么时候用腕。这一点没办法写在纸上,有时候还需要老师亲眼拉着你的手写你才能体会到用笔。

临帖实是入门的一条捷径。临帖可以自学吗?

学习一门技巧,华人称为功夫,是一个艰苦的过程:由生入熟,熟能生巧,巧能生绝,绝能生神。哪一个阶段可以自学或者需要老师指导,都是考虑的因素。

新加坡人没有那么长的时间学习书法,所以寻找一个有效的入门方法很重要。师从还是自学的优劣就比较容易厘清。

教学、雅集:教学相长的学习过程

                        雅集Peer-to-peer learning 对等学习,三人行,必有我师,朋友间的交流可得转益多师之效。

                        教学:书法具有很强的综合性,学习理论与实践的最佳途径,也是加强技法基本功的最好途径。  
                        
书外、书内:哲学、理论:新加坡缺乏有系统的书法理论、美学教育体系
                           
3.   传承与推广

书法与其他艺术不同的地方在于:我们必须肯定书法是华人习俗的主要媒介,所以才有传承的议题,所以才有传承危机感的意识。所以2011529日曾广纬先生提出书法传承的危机时才会引起热烈的讨论。

只有民俗才有传承的关心,艺术的推广没有这这方面的考量。

目标、对象:一般民众、书法爱好者、书法实践者

接触是一切活动的起点,引起兴趣是接触的可能结果。

华人社会书法是人文地理文化环境整体的不可分开的一部分,所以华人对于书法的接触十分广泛;另一个自然的接触点是学校。

新加坡华校式微,华人逐渐失去一个书法接触点,如何为以英文为主教育制度下的新一代维持对书法的接触是一个大议题。

新加坡华人社会人文地理环境的淡化也是一个隐忧。

对一般民众而言:书法应被视为文化习俗传承的工具。

对书法爱好者而言:书法应被视为修生养性的工具。

对书法实践者而言,书法应被视为对艺术、写意的追求。

方法、工具:要适宜、不能自话自说;互联网;传播语言

团体、活动:促进、开拓书法环境、与书法有关的环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