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2, 2017

2017年:南顺山房藏当代书法展

为配合2017年新加坡艺术周,“私人美术馆”(The Private Museum)特别举办“南顺山房藏当代”展。展览于110日由新加坡国家美术馆主席谢福华主持开幕,一直展到312日。

位于奎因街222好新加坡公教中学旧校址的“私人美术馆”是由煌孝集团(Daniel Teo & Associates)主席张东孝所设立的。张东孝除了是新加坡知名产业发展商人外,也是热爱美术的艺术收藏家,收藏了超过1000多幅艺术作,包括美国普普艺术家李奇登斯坦(Roy Lechtenstein)、中国现代美术大师徐悲鸿以及新加坡艺术家蔡逸溪、吴珉权、林子平等人作品。本着“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精神,希望通过 “私人美术馆”,鼓励收藏家把这些艺术藏品展示给公众观赏,与公众分享他们的藏品,促进艺术发展。

“私人美术馆”开幕至今,举办过的展览有公教前美术老师冯所尧的“创意美学系列”水墨画,自号“采花大盗”“风流先生”的华裔画家丁雄泉的写作画作,本地画家王文清的炭笔素描,蔡珩的《林泉之心》等画作。

公教中学旧校址,右上为黄勖吾题字
这次展览所呈献的是“南顺山房”所珍藏的中国五名当代书法名家,王冬龄、孙晓云、王天德、魏立刚与管峻的十九件作品,整体上展现出多元的风格,有新古典的(管峻的楷书册页、孙晓云的行书诗词手卷),也有王冬龄与魏立刚的当代书风。(注:南顺为新加坡商界老字号,拥有五个著名品牌 - 斧标驱风油、白兰氏鸡精、刀标食用油、鳄鱼牌服饰,以及人月牌鲍鱼。)

114日,王冬龄先生还特别从中国前来分享他个人的艺术旅程,并为挤满了整个展览是的本地书法艺术爱好者当场书写,气氛热烈。

尽管这次的展览规模不大,所展出的作品反映了当今书法发展的重大特色。其中之一是书法深厚的传统与绘画、文学有着不可分割的密切关系;其次是显示当代书法家如何在书法巨大的潜能中去寻求与挖掘当代水墨美学上有创意的表达与实验。

这是个书法爱好者不可失去的难得观赏机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