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5, 2017

2017年:南洋书法展

由“南洋雅集”主办,“南洋艺术馆”与“南洋书法中心”联办的“2017南洋书法展”,将于98日至10日假新加坡义安文化中心的展览厅举行。

展览会的开幕式将于98日下午6时举行。开幕式主宾为朱添寿先生。

2017南洋书法展的几个亮点

今年由一群民间书法爱好者自动自发举办的书法展以“百花齐放、敢于创新”为主题,为新加坡书法界带来了令人赞叹的几个亮点:

1.  这是新加坡第一个由一群书法爱好者而不是书画社团主办的全国性书法展;
2.  这是一个完全开放给新加坡书法爱好者参加的展览;
3.  这次的展览展出了我国九位书法老师与他们学员的作品,可是说是新加坡最多师生组合同堂展出的书法展览;
4.  这次的展览吸引了150位书法爱好者参加展出他们的精心杰作,是新加坡历来最大规模的书法展览;
5.  参展作品出现了46尺中堂与一件6尺条幅,是新加坡书法展览中第一次展出这么多大型作品;
6.  这次参展的书法作品的格式也十分多元化,有条幅,中堂,三段式(扇面、圆形、方形),对联裱成中堂等。
7.  在书体方面,有狂草、草书、行草、楷、隶、篆、甲骨,可以说各体具备。

这个书法展的目的是为新加坡乐龄书法爱好者提供一个有效平台来展示他们的作品并与其他书法爱好者进行交流。在新加坡学习和热爱中华书画的乐龄人士非常多,他们之中有不少学习书法已经有一段相当长的日子,但是开放给他们公开展示作品的平台不多。主办者希望“南洋书法展”能够填补这方面的不足。

这次展览採取先报名先录取的方式公开征求参展者。令人欣慰的是,展览信息在网上发布后获得非常热烈的反应,在短短几天内报名参展人数就达到了所定目标。

“南洋雅集”是由一群书法爱好者于2013年组成的雅集聚会,活动地点就在“南洋艺术馆”,一间致力于发掘及推介具有南洋艺术风格,积极策划举办新加坡、中国、台湾及东南亚艺术家的国际艺术交流活动的企业机构。艺术馆馆长鲍璐华喜爱中华书画,对推动艺术家的作品扮演着积极的角色。

2013年,在鲍馆长的建议下,吴多标召集了十多位书法爱好者,定期在艺术馆内举行雅集活动,其宗旨就是要推广中华书画文化。雅集成员每星期在馆内聚会二至三次,进行书法交流与观摩活动。这个雅集就是“南洋雅集”。

2014年马年春节期间,“南洋雅集”书友在“南洋艺术馆”的支持下于118日至218日在位于东陵购物中心的南洋艺术馆分馆举行了“龙马文化歌盛世”的书画展。这次的展览的全部费用,包括印制展览特刊、宣传品和自助餐等全由“南洋艺术馆”资助。参展的书家有:王怀正,吴多标,郑文龙,郑文麟,杨南生,刘鎮泓,林锐彬,詹道春、王运开,吴圣平与陈财田。

2015年,展览筹备委员会决定把展览开放给所有爱好书法的乐龄人士。由于展览的规模扩大,所以邀请“南洋艺术馆”与“南洋书法中心”联办,并把展览名称改为“南洋乐龄书法展”。这次展览获得乐龄人士热烈响应,58名书法爱好者报名参加了这次的展览。

2016年,展览筹备委员会进一步决定把展览开放给所有爱好书法的人士,并把展览改名为“南洋书法展”。这次的展览同样获得书法爱好者热烈响应,89名书法爱好者报名参加展览。

2017年,由于获得义安文化中心赞助展览场地,因此能够让更多的书法爱好者参加。结果,在150名书法爱好者的支持下,成为新加坡历来参展人数最多的书法展。

这次的展览必然是书法爱好者所期待的新加坡书法界今年的最大盛事。

2017南洋书法展”参展者的阵容

朱添寿,吴多标,王运开,郑文麟,郑文龙,吴圣平,刘镇泓,林锐彬,冯庭坤,杨南生,刘振炎,余桂和,叶汉源,陈财田,许丽雅,曾标和,张得顺,黄自得,詹道春,詹静坤,黄绍清,陈琼琼,曾爱华,李凌千,陈笑玲,陈婉仪,陈德成,罗醉月,萧筱珠,何玉宋,黄南玫,陈御音,金玉英,黄丽华,章慧霓,黄秋凤,罗间好,沈松机,黄光华,林嘉华,李妙缘,吴美绣,颜思明,陈玟舟,施如婷,陈景峰,李宛峮,黄巧莲,黄桂玉,杨珠珠,林建国,林玉莲,许汉书,陈淑温,李纪珠,张玉瑛,刘辉华,方凤玉,郑玉梅,徐美金,李孝山,周秀娥,邹戴英,萧颖佳,李以娇,罗莲华,曾锦凯,陈亚妹,汤寿理,潘淑娟,萧顺辉,李海香,全芳梅,何颐宁,蓝炽群,黎佩华,张惠云,余琼瑶,严家玥,黄文英,许金龙,蔡卓南,江妙云,吴奕明,萧秀薇,陈宗兴,陈筱珠,程艳,郭儒达,傅有权,潘永强,李芝丽,王志铭,李亿真,马金兰,胡彩玲,赵然,陈一帆,黄月清,吴淑芳,陈玉叶,沈水莲,徐丽菁,符美珠,胡春河,戴秀玲,张有烁,何丽婵,李爱卿,黄雍乐,黄淑英,梁玉慧,陈锦兴,陈乐英,林清耀,蔡婉明,范高英,周妙妙,林光耀,林波利,禅亮,符诗韵,周美君,钟文琴,余保荣,麦景程,柯秀婉,梁金有,林丽红,陈惠丽,岑春燕,杨应明,林玉华,蔡雅丽,纪为升,张从兴,洪子茵,萧雅悟,赵忠迁,王白安,冠群,陈殿升,张雪莹,陈晓宇,吴柏辉,陈淑群,卢志强,符怡蕴,蔡爱珠,曾美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