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5, 2014

潘永强: 浅谈教学经验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就好像做了一场梦,一眨眼已经过半百了!我从事书画篆刻教学已经二十多个春秋了,每天都披星戴月,从早晨六点钟出门至晚上十一二点钟才回到家。教学是为了生活,单靠教学来养活一家六口,真的很不简单啊!由于生活太忙了,因此去年十二月健康出了问题并在医院住了五天,目前健康还是欠佳。

首先从书法教学谈起。书法教学可分为儿童书法,学生书法和成人书法。儿童学书法不容易,主要是年龄小而不太认识字,所以在教学方面,我多采用描红、米字格或九宫格等。儿童学的是楷书,楷书创于汉末到现在还不断运用在我们生活中,它是规范字也是基础学。我常用欧阳询的九成宫来给学生们打好基础。有时候也会教他们写篆书,学篆书可以认识字源。同时也会教儿童们写成语、词句、唐诗及三字经等。

学生书法包括小学、中学和高中等。多采用欧阳询的九成宫做为基础,也有教隶书、篆书、行书及赵孟頫的行楷等。由于学生组都是要参加书法比赛为学校争光,所以有了一定基础后就直接用宣纸写唐诗、对联及春联等。

成人书法学的比较广泛,有楷书、隶书、篆书、行书和草书等。初学者一般上我都教他们写欧阳询的九成宫做为基础。以前我是用颜真卿的多宝塔做为基础,可是慢慢发现到学员们写了几年的书法后,字的结构还是很松散,因此就改用九成宫做为基础,效果比较好,主要是九成宫的字法度很严,骨力很强等。所谓先有法后到法中无法的阶段。我也教柳公权的玄秘塔碑,由于起笔、行笔和收笔的变化大因此就没有多少个人要写了!有了楷书的基础后,某些学员可写赵孟頫的妙严寺、胆巴碑,智永的真书千字文,欧阳询的行书千字文等。不久后有了一定成绩时,可学写黄山谷的松风阁、发愿文、华严疏、寒山子庞居士诗及经伏波神祠等。也可写苏东坡的归去来辞、前赤壁赋、祷雨帖及寒食诗帖等。若这时候发现学员的字体还是没有力度,可采用魏碑或隶书来增强字体的力度。学习隶书可先学张迁碑、曹全碑等。再到了另外一个阶段可学王羲之的圣教序、兰亭序等,王献之的中秋帖,陆柬之的文赋,米芾的蜀素帖、苕溪诗帖、多景楼诗帖等。有时候学员的字体写的太方可采用写篆书一段时间。这会使学员的用笔和字体圆回去。有些学员可写沈尹默的执笔五字法、秦归吟卷,赵孟頫的行书千字文,文征明的行书滕王阁序、自书梅花等。

再过一段时间可写草书。初学草书可从草诀百韵歌开始,然后到智永真草千字文,怀素草书千字文,孙过庭的书谱及沈尹默的小草千字文等。

每年新春的时候,我会教学员写春联和谈对联及诗词的平仄与运用等。这时候学员们是最高兴的,因为他们可用不同的书体来写春联,比较自由的发挥。

国画的教学方面我是以写意花鸟为主。儿童中国画和学生中国画多采用结合大写意与小写意的方法。为了提高学生们对中国画的学习兴趣,我常采用电脑软件PHOTOSHOP来教他们画中国画。成人学中国画我多数采用白描做为基础,就好像楷书做为书法的基础。我目前的教学方法是以每个学段学画一个题材为主。虽然只画一个题材可是学员们必须临摹历代名家的作品,比如江寒汀、任伯年、张书旂、王雪涛等。每学段的最后一堂课,我会教学员们怎么创作。这时候他们会很高兴又很苦恼。高兴是可以学会如何创作,苦恼则是创作不容易啊!
谈到篆刻教学方面,一般是以中学生以上和成人为主。我采用临摹汉印做为基础,历代名家有黄士陵、赵之谦、吴昌硕、齐白石等。刀法多采用冲刀和切刀、单刀与双刀并用。目前学员会比较喜欢刻肖形印而且以朱文和白文方式相结合。主要原因是这样刻法比较容易发挥。

赖瑞龙老师与许梦丰老师多年来悉心栽培和鼓励,除了感谢外也铭记在心。学习和创作的道路是无止境的,愿与大家共勉之!


注:本文作者潘永强先生目前积极进行书法教育工作。请游览网页:http://thecccentre.blogspot.sg/2014/07/blog-post_25.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