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6, 2017

2017年:翰墨飘香的南洋书法展

作者:戴纯如


雨过琴书润,风来翰墨香。今年98日至10日,典雅明亮的义安文化中心展览大厅又再翰墨飘香,吸引了来自四方八面的朋友,连当时有意竞选总统的哈莉玛也闻香而至,给予支持。

这是个海纳百川,以“百花齐放,敢于创新”为主题的大型书法展,是本地唯一由一群书法爱好者,而不是书法团体所主办的“南洋书法展”。


据筹委会主席吴多标反映,四年前,在南洋艺术馆馆长鲍璐华的建议下,十多位书法爱好者在馆内定期举行雅集,互相交流与观摩,并于隔年举行展览。他们到了2015年才决定开放给我国乐龄书法爱好者参展;2016年进一步开放给所有书法爱好者,并定名为“南洋书法展”。

今年由于获得义安文化中心慷慨赞助展览场地,便大胆扩大规模,年龄不受限,结果,反应更为热烈,参展人数多达150人,参展者年龄从80多岁到20多岁都有,成为我国书法界的一大美事。当然,这一切都要感谢鲍女士的热心推动与慷慨支持。

开幕当天,来到这翰墨飘香的展场,看到一群有缘人济济一堂,同舟共济,场面温馨。我的心情特别兴奋,尤其是参展者之中,有好多老同学和老朋友,更是倍感欢欣。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而书法艺术承载着现代科技无法传承的文化宝藏,是很值得大家珍惜的。何况书法既可怡情养性,又可作为艺术的追求,更可提升智慧国的内涵,何乐而不发扬与推广?

中华书法,自殷商的甲骨文、两周的金文(大篆)、秦朝的小篆、两汉的隶书以及晋唐以来的楷书、行书,乃至草书等,异彩纷呈,各具魅力,绽放着历朝历代的文化艺术精华,也是学书者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艺术宝库。

面对一幅幅书法作品,不管写的是那一种书体,不管装裱成中堂、条幅或是扇面,不管从哪一个角度欣赏,都可让你神清气爽、如沐春风。特别是书者所选的名句,或单字、或联句、或诗词,皆隐含深意,足以发挥笔墨难以形容的感染力。这正是方块字最令人欣赏的地方,也是自古迄今,中华文化所具有的艺术特色。

当天,一群书法爱好者勇敢地、谦卑地、不计较地,交出用心书写的佳作,为我国的多元文化增添色彩。由于参展者的年龄相差很大,因此在欣赏作品的时候,恍若看到祖孙三代同台展出,很有一种家的温暖。的确,翰墨结缘一家亲,希望年年都有机会看到这么温馨感人的书法展览!

写于201791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